车致
选车

车型级别
微型车
小型车
紧凑车型
中型车
中大型车
豪华车
SUV
MPV
跑车
新能源车
价格区间
0元
5万
8万
11万
15万
20万
25万
35万
50万
无限贵

本地车市  >  正文

奔驰受罚整改 汽车业反垄断“收兵”尚远

http://szs.auto.sina.com.cn 2015年05月06日 09:47 新浪汽车  字号:    

  继奥迪和克莱斯勒之后,奔驰也收到了“天价”罚单。

  日前,江苏省物价局对“奔驰汽车价格垄断案”作出行政处罚,对奔驰公司罚款3.5亿 元,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.9万元。奔驰随即作出积极回应,表示对处罚决定“完全尊重、诚恳接受并立即遵照执行”。而奔驰相关负责人也对《中国经营报》 记者表示,奔驰通过全面自查,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、已经获得相关执法机构认可的整改方案,但具体细节目前不便透露。

  进入2014 年下半年,已经持续数年的汽车业反垄断调查逐渐“落地”,零部件企业首当其冲,一些豪华车生产企业也相继被罚。而从此前相关部门透露出的调查信息来看,目 前的进展只是掀开了汽车业反垄断大幕的一角。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:“反垄断以后将成为汽车业的一种常态,而从关注的敏感度以及垄断行为发生的集中度 方面来看,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,豪华车和零部件可能仍是重点领域。”

  再出“天价”罚单

  4月下旬,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开出了3.5亿元的“天价”罚单,据悉,这一数值是奔驰在该地区上年销售额的7%。截至目前,这也是反垄断调查中整车企业接到的最大的一张罚单。

  在 江苏省物价局发布处罚决定后,奔驰迅速发布了官方声明:“对此(处罚决定),梅赛德斯-奔驰表示完全尊重、诚恳接受,并将立即遵照执行。与此同时,我们也 通过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,并已获得相关执法机构的认可。我们今后将引以为戒,严格依照相关法律,在公司内部、经销商网络,以及各个业 务环节加强法律规范和监管,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。”

  尽管奔驰方面并未回应相关的整改情况,但据接近奔驰的人士向记者透露,企业的整改方案通常是根据被处罚行为而制定的,奔驰也不例外。

  江苏省物价局在处罚决定中指出: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、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,违反了《反垄断法》第十四条的规定,排除、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,损害了消费者利益。

  “根据江苏省物价局所作出的行政处罚,奔驰的整改措施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:对公司人员进行有关反垄断的法律培训;依据《反垄断法》对经销商的考核制度、商务政策等进行整改;通过自查消除违法行为,自觉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等。”上述接近奔驰的人士表示。

  调查相继“落地”

  作 为2015年第一个受到反垄断处罚的汽车企业,奔驰汽车价格垄断案虽然在业内引起了一些争议,但程度相较于2014年的几个案例已经有所减轻。因为早在 2014年8月,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就宣布“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、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”。而本次3.5亿元的罚单, 只是调查结果的正常“落地”。

  对此,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执行副秘书长朱孔源分析表示: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江苏省物价局对奔 驰的处罚,其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作用。因为这是今年汽车业的第一张反垄断罚单,而且奔驰又曾经被发改委‘点名’,这意味着,汽车业的反垄断不仅仍在持续, 此前的各项调查也在相继得出结论。”

  据悉,发改委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开始于2011年底,但直到去年8月,相关进展才开始走漏“风声”,并开始在汽车业引起反响:先是豪华车企业相继下调车型或配件价格,随后,部分日系品牌也调整了零部件价格。

  2014 年8月13日,湖北省物价局对四家宝马经销商的垄断行为给予行政处罚,汽车业由此进入了反垄断处罚的实操阶段。随后,12家零部件企业的反垄断罚单率先 “落地”:发改委对日本住友等8家零部件企业和日本精工等4家轴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以合计12.354亿元的罚款。

  2014年9 月11日,汽车业反垄断连下“二城”: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-大众处以2.49亿元的罚款,对7家涉及垄断的奥迪经销商分别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 %至2%的罚款;上海物价局对克莱斯勒处以0.32亿元的罚款,对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3家经销商处以一年度相关销售额4%~6%的罚款。

  将成业界常态

  在上述企业相继被处以行政处罚之后,业内人士终于确信,汽车业的反垄断不再是“只闻雷声”,而是正在形成一股“风暴”,逐渐席卷整个产业。

  由此,“谁将成为下一个领罚单的企业”,也成为了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。

  总体来看,过去一年间因价格垄断而受到处罚的企业均曾被发改委“点名”调查,其中的整车企业在收到罚单之前,更是不约而同地下调了车型或零部件价格。而在此期间,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其他豪华车企业及部分日系车企,也大幅下调了零部件价格。

  “豪 华车企业显然更容易成为反垄断调查的重点,一方面是因为舆论关注度高,持续公布的零整比也将豪华车推向了反垄断前沿;另一方面,相对于其他车型,豪华车的 盈利能力更高,因此造成了豪华车企业对经销商拥有更强的掌控力,也就更容易产生垄断行为。”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,“而零部件既是汽车产业上游(生 产制造)的重要组成,又是下游(售后维修)的主要利润来源,也属于垄断行为的‘高发’领域。”

  结合此前各部门所进行的豪华车价格垄断调查、汽车配件垄断调查等,目前看来,豪华车和零部件仍处于反垄断工作的“风口”。

  下一张罚单将“花落谁家”目前尚无定论,唯一可以确定的是,在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,汽车业将面临政策调整、格局重塑等重大变化,而作为先决条件之一的反垄断工作,仍将以近乎常态的方式进行,收兵尚远。

分享到:
意见反馈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微博推荐

砍价团

城市联盟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15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

微博购车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