车致
选车

车型级别
微型车
小型车
紧凑车型
中型车
中大型车
豪华车
SUV
MPV
跑车
新能源车
价格区间
0元
5万
8万
11万
15万
20万
25万
35万
50万
无限贵

本地车市  >  正文

“股神”巴菲特继续买入汽车业务

http://szs.auto.sina.com.cn 2015年05月06日 15:17 新浪汽车  字号:    

 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上午(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)开始,沃伦·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中国和美国,并坚持继续扩大对汽车业务的投入。

  在今年发给股东的材料里,除了巴菲特和芒格致股东的两封信与报表之外,伯克希尔还附上了1965年发给股东的1964年年度材料影印版,短短几页的内容记录了伯克希尔这艘参控股9.5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历史时刻。它要证明一件事:成功甚至要用50年来证明。

  

巴菲特巴菲特

  回归价值投资 汽车不可或缺

  来自美国现场报道的新浪财经评论员在微博上表示:对于半年来中国A股的暴涨,巴菲特婉转地表示:“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,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。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,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。”

  如果说巴菲特50年来的成功不是投机和冒险,看看他对汽车产业的热衷,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他对“价值投资”的判断。

  巴菲特曾表示:汽车方面我们有好年景也有坏年景。我们宁愿买坏年景时候12倍市盈率(的股票),而不是好年景时候8倍市盈率(的股票)。“运营 一家良好的经销商是一个优质的业务。这是一个本地化的业务。我们会再买很多经销商,但主要基于本地化的考量。不过,我们不会在汽车经销业务上涉及融资业 务。”巴菲特在昨天的股东年会上坦陈。

  巴菲特目前最近的一次收购,是2014年对美国汽车经销商集团Van Tuyl公司出手。Van Tuyl公司是美国第四大汽车经销商,有81个销售店铺,2014年公司共售出139538辆新车,年度销售额大约在90亿美元。

 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,特别是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利润在不断下降的背景下,巴菲特则表示,自己在进行一场商业交易前并不注重于其短期的利益回报。在 5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,巴菲特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,Van Tuyl,以及未来的汽车经销商收购,将成为伯克希尔未来的一个重要部分。

  

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巴菲特入股比亚迪

  投资比亚迪 为新能源汽车站台

  与购买汽车经销商的传统业务相比,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投资,也从资本市场验证了新能源的未来。2008年9月,巴菲特与比亚迪签署了策略性投资 及股份认购协议。根据协议,巴菲特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.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,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%的股份比例,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 为港币18亿元。

  事实证明,投资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,为巴菲特带来了巨大的回报,目前比亚迪的股价达到了47港元之多,而在2009年,比亚迪的股价甚至一度升高到70多港元。

  其实在2012年,伯克希尔·哈撒韦公司就被发现,在公司5月16日提交的13-F号文件显示,2012年1到3月份,公司投资组合新建仓位包括1000万股通用汽车股票。此后,巴菲特数度增持通用汽车的股票,目前为止,巴菲特已经持有通用汽车的4000万股股票。

  之所以选择保守的汽车股,巴菲特曾做过一个比喻,称汽车就是工业指数的综合体现。“巴菲特的成功与费德勒相似,也与美国的传奇篮球教练John Wooden很像,篮球教练可以选最好的运动员一直上场提高经验和技术,而伯克希尔的团队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。”

  如果说伯克希尔只有25个人,作为一个市值达3500亿美元的控股型的平台,尽量减少内耗和沟通成本。而支撑着这个平台的,是几十个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们。这些企业中有能源公司、房产中介、汽车经销商、运动鞋乃至牛仔靴生产商。

  对巴菲特而言,投资看的是长期价值,工业综合代表的汽车产业充分证明了这一点:只有跟随长期而稳定的大势,以及产业链条辐射最长的汽车产业,可以赢得更为长远的投资回报。

分享到:
意见反馈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微博推荐

砍价团

城市联盟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15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

微博购车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