车致
选车

车型级别
微型车
小型车
紧凑车型
中型车
中大型车
豪华车
SUV
MPV
跑车
新能源车
价格区间
0元
5万
8万
11万
15万
20万
25万
35万
50万
无限贵

本地车市  >  正文

Uber被查后仍继续运营 服务未受影响

http://szs.auto.sina.com.cn 2015年05月06日 15:25 新浪汽车  字号:    

  Uber被查折射专车尴尬现状:名分不正 用户权益难保障

  近日,Uber广州分公司受到广州市工商、交委和公安的联合突击检查,事后,关于专车合法性问题又引起大家讨论。有专家分析称,专车发展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,在专车政策落地前,或会一直处于这种状态。

  Uber被查仍继续运营

  30日,Uber广州分公司遭到广州市工商、交委和公安的联合检查。事后,市场有传言Uber广州车主官网“司机之家”本周将暂停对外开放。不过中新网IT频道昨日登陆上述官网仍显示正常,北京地区Uber也可正常使用。4日,Uber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,关于广州服务受影响的传言并非真实,Uber服务未受影响,Uber广州车主官网“司机之家”也没有关闭。

  对于Uber被查,Uber公开表示是正常的例行检查。不过据了解,其他专车平台并未传出受查的消息。中新网IT频道试着联系专车平台滴滴快的了解情况,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。

  用户方面,北京的张女士对中新网IT频道说道,对专车是应该整治一下,尤其是乘车安全方面,感觉还是坐出租车保险一些。在北京上班的王先生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,不会因Uber被查而弃用专车服务,社会上存在多家专车平台,查了Uber还可以选择其他专车平台,这对用户来说影响不大。

  至于Uber被查原因,广州工商部门表示,通过当天执法情况来看,Uber广州公司现场没有提供营业执照,涉无照经营。广州市交委表示,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“私租车”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。中新网IT频道昨日多次致电Uber公关负责人试图寻求原委,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听状态。

  专车发展遇尴尬

  此次Uber被查,关于专车合法性问题又引起社会谈论。据了解,专车发展一路走来,“黑车”的质疑一直伴随左右,截止目前关于其合法性问题仍无权威部门“定性”。 交通专家徐康明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,专车发展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,在专车政策落地前发展风向不会发生变化。

  徐康明表示,尴尬之处首先是名分不正,“黑车”质疑便是对其名分的质疑;另外便是用户权益难保障。“专车服务是先推出服务,再等待监管。而在等待政策落地之前,专车平台采取了规避手段,即用户使用专车服务时,司乘双方以及平台之间的纠纷难以解决,有时候用户只能吃‘哑巴亏’,用户权益难以保障。”

  另外,专车的发展尴尬之处还来自运营资质车辆数量的制约。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明确表态:私家车禁止参与专车运营。这意味着专车平台车辆只能来自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,不过专车服务对车辆数量需求量很大,而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却有限,部分汽车租赁公司自己还推出了专车服务,这种情况下,具有运营资质的车辆更显珍贵。

  对此,亿欧网创始人、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此前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,未来,运营资质车辆供需矛盾会越来越剧烈。而从历史来看,这种情况短期或难以改善,据此前媒体报道,以北京为例,2013年,一些小的汽车租赁公司,一年才获得了20个“购车指标”。

  徐康明称,目前多地存在打车难的现象,专车作为一种差异化的出行方式,数量不够的话,建议出台能和出租车平衡发展政策,根据市场需求来投放专车数量。

分享到:
意见反馈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微博推荐

砍价团

城市联盟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15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

微博购车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