车致
选车

车型级别
微型车
小型车
紧凑车型
中型车
中大型车
豪华车
SUV
MPV
跑车
新能源车
价格区间
0元
5万
8万
11万
15万
20万
25万
35万
50万
无限贵

本地车市  >  正文

一季度自主品牌逆袭 8款SUV杀入销量前十

http://szs.auto.sina.com.cn 2015年05月06日 10:02 新浪汽车  字号:    

  日前,中国汽车工业协会(以下简称中汽协)对一季度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情况进行了通报,一季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.2个百分点。拉动自主品牌回升的主要力量来自SUV车型的热卖。

  中汽协数据显示,2015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共销售乘用车229.2万辆,同比增长20.8%。其中自主SUV车型共销售72.9万辆,同比增长108.3%。相比之下,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1万辆,同比下降2.3%。

  由此可见,SUV正成为带动自主品牌破局的重要力量,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SUV整体市场5倍于乘用车市场的增幅。

  自主SUV集体发力

  记者了解到,在今年一季度之前,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连续4年下降。截至2014年末,受轿车销量持续低迷影响,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至38.4%,降至2004年的水平。

  然而,这一情况随着SUV市场的火爆得到改变。在SUV增长的带动下,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回升4.2个百分点至43.2%。

  据中汽协统计,一季度我国乘用车整体销量530.5万辆,比上年同期增长9%,其中SUV销量增长48.8%,达到129.2万辆,相比之下轿车销量下滑0.4%至310.4万辆。SUV成为乘用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。

  而众多自主品牌SUV销量增长还要快于SUV整体市场增速。

  3月产销数据显示,长城汽车销售8.1万辆,其中SUV销量达到6.4万辆,占比高达79%。

  整个一季度,长城哈弗H6销售8.8万辆,销量位居SUV市场第一。实际上,不只是长城,在一季度销量前十的SUV车型中,自主品牌占据了8款。

  据中汽协统计,除长城哈弗H6外,江淮瑞风S3以5.4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三;北汽幻速和长安CS35以近5万辆销量分居第四和第五;奇瑞瑞虎以4.3万辆销量位居第六,长城哈弗H2、长安CS75以近4.2万辆销量分居第七和第八;众泰T600以3近万辆销量位居第八。

  在这些产品的带动下,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均在1月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。

  根据官方统计,3月奇瑞旗下两款SUV车型瑞虎5和瑞虎3分别实现了28%和24%的环比增长,在这几款车的带动下,奇瑞3月销量同比实现了21.1%的增幅。吉利一季度销量大幅增长57%,达到14.1万辆,其中SUV销量上升56%,达到1.8万辆。另外,江淮汽车一季度SUV车型销量达到6.1万辆,同比增长401%。

  自主轿车现回暖迹象

  值得注意的是,自主品牌车企借助SUV回暖的同时,也加大了对SUV车型的依赖度。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梳理发现,在一季度SUV产品129.2万辆的整体销量中,自主品牌SUV销量达到72.9万辆,占据了56.4%的份额。相比之下,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仅为23%,远落后于合资车企。

  在这样的情况下,SUV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支柱。一季度SUV在自主品牌乘用车229.2万辆的总销量中占比32%,相比之下,轿车所占的比重只有31%,这一情形与乘用车市场整体情况出现了倒挂。

 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,一季度轿车销量占据我国乘用车整体市场的58%,而SUV仅占24%,也就是说,自主品牌大部分的销量都依赖于仅占乘用车市场四分之一份额的SUV这一细分市场,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具有较高风险。

  但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,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火爆时加大该市场的比重并不存在问题,自主品牌也应尽快将SUV销量的成功传导至其他市场。

  实际上,在销量较大的几家自主品牌车企中,除长城战略性地将SUV作为主要产品外,吉利、比亚迪、奇瑞等多数车企仍选择了较为均衡的产品路线,而这些品牌在轿车领域的“坚守”也在今年得到了回报。

  3月份奇瑞轿车销量达到2.4万辆,环比上升了57.2%,其中3月上市的1.5T艾瑞泽7上市首月即获得了3790辆的销量。而从吉利的销量数据来看,一季度轿车销量贡献达到87%,其中帝豪EC7 3月销量突破2万辆,同比增长66%。“自主品牌的突围已经取得一定效果。”崔东树向《每日经济新闻》记者表示,今年一季度自主车企的表现好于合资车企。

分享到:
意见反馈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微博推荐

砍价团

城市联盟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15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

微博购车团